一位老年人,请让我安静地养老。
一个用来屯自嗨的文的号。

【杂谈】我自己会怎样写文与读文

紫杀:

【标题】我自己会怎样写文和读文


【类型】紫杀同学的产品说明和使用指南


【说明】反正一会儿就删了。一篇其他作者的议论性散文而引出的另一篇议论性散文。


【警告】我今晚很闲,很想搞事,有个人想法想要交流的话,可以留评,我在睡着前和删掉前都会尽量认真地回复。不过不会再阐述什么大道理了。当然如果很不友好的话,我也会尽量认真地怼回去,我最近在练这个,先感谢你的陪练。


【正文】


我个人是希望文化创作这方面,以写作为例,题材和内容是不会收到法律约束的。我知道身为一个国家的公民,身为一个政治集团的一部分,有些东西是不能说的,但我还是希望这方面的法律能宽松一点,再宽松一点,让文化创作者可以去钻它的漏洞,做到真正的不收约束的艺术创作。


在艺术创作方面我属于极端激进派了。艺术家不需要警察去告诉他写/画/表演什么,只要没有伤害到他人。精神污染也不算伤害。无论是《塞尔维亚电影》,《索多玛120天》,《豚鼠系列》这些,如果在拍摄途中伤害到了人,那么警察就该去对伤人的人进行处罚,我个人是支持它们作为文化作品的传播的。我知道我这么想太偏激了,如果真的成了现实的话反而对司法的要求极高,需要严刑酷法来约束人们的行为,一旦彻底的惩处制没有被严格执行,就会引起大乱子,而且这种彻底的程度是不现实的,在人治社会中不可能出现,只有在Samaritan或天网或《撕裂的末日》里面那样,被AI和程序掌控的世界里才有可能出现。因为只要是人,就会犯罪,屈从自己的欲望或一时冲动,犯下无论对施暴者处以何等刑法都无法补偿受害者的罪行。只要一天,法律不能彻底地消弭施暴这种行为,那么一天,我这种艺术自由论的极端思想就不可以被付诸实践。


但这不妨碍我坚持这样的思想。一个真正的理想主义者是不会因为不现实而放弃他的思想主张的。他会难过到吃屎,然后油盐不进地把这份思想主张藏在心底守好,继续生活。


所以我最大程度上,在吃屎之余,只有现实些活在真实的世界里,而活在真实的世界里的人要考虑的东西就很多,敏感词,国情,大众的接受程度,社会主流思想,还有我老爹能控制住不活撕了我的立意,以及我妈能够接受的最重口的爱情小说类型。很多时候想,如果自己能够是个纯血种的艺术家就好了,可以不吃不喝,靠日月精华维生,可以无视天地规则将自己的地摊文学直接大笔一挥铺满整个外滩隧道内壁,强迫过往司机不得不看,如同洗脑魔咒。一个纯种的艺术家不需要为自己的作品负责,摆脱了良心和道德的约束,更不会为那些因自己的作品而酿成的惨剧而感到负罪。纯血种的艺术家眼里只有风和雨,血与骨,生和死,一切都美到极致,连恶都只是奇迹的油画底色。


但不行。我得吃饭喝水,闲的时候还需要有只猫来慰藉我的脆弱情感,需要与人社交,搞事和分享厄运来充实这段空虚且毫无意义的人生。为了减缓睡眠障碍,我做事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的良心不允许我大张旗鼓地支持作者对艺术创作后续影响的完全免责,所以我在文章前面放大段的警告,说这只是个故事,是我瞎编的。除了踩警戒线以外还有大把大把的方式说故事,而且警戒线外的领域我的良心也不允许我涉足,让我踩我也没有兴趣也没那个能力。


我还是会一直坚持"文以载道"这个观念的。但我不觉得这个"道",就是去鼓励什么去抨击什么。说到底那样也只是作者在搞观点输出而已,这样评价一篇文章的根本就会回到这个作者的观点是否正确上。由此演变,最终还是要回到把作者的所谓三观和裁判者的相比较的尴尬境地。个人认为,没人,没有任何一个个体,有权力,去评价一份文化作品是否"伤风败俗""三观不正",即使有权力这样评价了,也没有权力因为该评价而对其做出惩处行为。比如举报,比如大规模封禁,禁止流传。看我这话就知道我还有另一个滑稽搞笑的名头就是支持废除死刑者——我坚持的观点是,作者仅仅作为一个呈现者,仅仅把东西呈现出来并且在其中尽量淡化自身的存在。于我而言,文章不是去告诉读者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而是该把东西给读者看,让他们看完之后,有去分辨对错的意识和能力;让他们知道: 这世上有些是错的,有些是对的,我不能一视同仁,我该去分辨,我该去知道,我该有所作为,我该相信些什么。——而具体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对的,一个人该去做什么事,知道什么事,相信什么东西,作者都不该以自己的观念去引导读者。


这样的文章才是我所坚持的"文以载道"中,包含我的"道"的文章。


但这想法跟上个观点是一样的,都是偏激者的激进言论,缺少现实性。因为首先,创作者是可以很狡猾的,他会玩弄你的感官,自然又不动声色地引导你;他会有意识地去把给你呈现的东西进行删减,这样同样能达到愚弄你的目的。其次,总会有别有用心者拿着作品搞事,把一个即使本没有任何倾向的东西扣上帽子和名头。再最后,这对读者的要求也很高,需要读者本身就有一定的辨识能力,能秉持对待艺术作品的正当态度去对待它,有独立的思想和人格。


不过事情其实可以简单很多: 我这么认为,但我也知道我的观点不宜推广,所以我不推广。我的标准仅用于要求自己。看到人们在网上因为观点和做法吵架我都会心一笑,因为只有单纯地为了给对方进行人身攻击和精神污染我才会去和人吵架,换言之,无论在网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我和您争论,肯定只是为了气您和恶心您。我知道自己观点太偏激,但在我眼里它包含了我这么一个垃圾能有的、对人类文明最美好的期盼。我知道您比我乐观同时也比我悲观,所以我不期望您能理解或同意我的观点。一般来说我这样的观点,完全同意的人如果超过十个而且还凑到了一起,就要造成社会危害了,所以我不推荐我的观点。


还是写写肉体感官搞搞鸡鸡屁眼,这种事,令人轻松愉快,令人感到幸福。


希望大家能辨证地、有个人分辨地来阅读我写的这篇个人观点阐述。它就是一个产品说明书,没别的了。


祝你们永远保有自由的思想与独立的灵魂,感受更多的痛苦,见证更多的征途,流更多的泪,心碎更多次,谅解更多的愚者,在这个恶臭血斑样的世界里发现更多的沾着露水的黄水仙。


评论
热度(21)

© 此世无罪 | Powered by LOFTER